免费试用净水器还送“炸弹卡” 周村28位老人被忽悠消费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2 10:3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盛秦岭 韩新力)11月29日下午,周村区工商局院内热闹非凡,20多位大爷大妈带着一车车的净水器、“养生锅”,挨个到商家开来的货车前进行退货……据了解,这是周村区工商局成功处理的一起老年群体消费纠纷,为28位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年纪大了,被人家一忽悠,拉都拉不住,非要买,买了就知道上当了……”现场跟着母亲来退款的李先生抱怨说。李先生介绍,他的母亲被忽悠买了净水器,还给赠送了抽油烟机、不粘锅等一大堆东西。“原来说是免费试用,结果最后交了钱也不给退,你说这不是骗人吗?”李先生非常气愤。

  在场的大爷大妈也纷纷说起了上当的经过。据老人们介绍,从11月22日开始,有几个小伙子来村里的广场上搞活动,刚开始分塑料盆、剪刀,后来说只要交2610元就可以免费试用净水器,交的钱会变成“炸弹卡”,每炸一次都会送礼品,最后会全部退还。大爷大妈觉得这就是免费,纷纷购买。钱交上去了,“炸弹卡”炸了三次,送了三个礼品,第四次啥也没炸出来,销售方就给了大爷大妈一张收据,说是再介绍客户才能退钱。

  感觉上当之后,11月28日下午,9位老年消费者到周村区工商局投诉。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展开调查。

  11月29日上午,周村区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联系了销售净水器的相关负责人,发现情况属实。经工作人员批评教育,这家净水器公司同意扣除100元物流和安装费用,退还其他所有款项。当天下午,在周村区工商局大院内,商家为28位老年消费者进行了退款。消费者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

  周村区工商局消保科科长连传鹏介绍,一些经营者利用老年人爱贪小便宜的心理,通过赠送礼品、免费试用等方式,诱导老年人进行消费,等回过味来,后悔就来不及了。在此,他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不要贪图小利,购买商品尽量到正规商店,并开具发票。会议营销、上门促销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