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将施行月入万元者应纳税额有望为零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12-29 17:4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9日讯 (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孙丰鸣 实习生崔中英) 今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讲解了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及个税手机APP上线的相关内容。记者从会上获悉,新个人所得税法新增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共计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并于2019年起施行。

发布会现场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赵长亮

3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永祥

  12月22日,国务院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自2019年1月1日起,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以及新制定的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与新个人所得税法同步施行。

  据悉,新个人所得税法新增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6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

  子女教育方面,子女年满3周岁至完成全日制学历教育到博士研究生,每个子女每月可扣除 1000 元。如果有多个符合扣除条件的子女,每个子女均可享受扣除,具体由谁来扣除,父母双方可按照每个子女选择确定,既可以由父母一方全额扣除,也可以父母分别扣除500 元。

  继续教育方面,是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每月可以扣除400元, 同一学历(学位)的继续教育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则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定额标准3600元扣除。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一般由本人扣除,但如果本人已经就业,并且正在境内接受全日制本科以下学历继续教育,可以选择由本人的父母扣除,也可以由本人扣除。

  大病医疗方面,办法规定在个人所得税年度申报环节享受,在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超过15000元的部分,在限额80000元以内据实扣除,可以选择由本人或配偶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可以选择由父母一方扣除。

  住房贷款利息方面,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支出期间,按照每月 1000 元的标准扣除,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具体由谁来扣除,夫妻双方可以约定,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选择确定后,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就不能再变更了。

  住房租金方面,扣除标准按主要工作城市不同分为三档,分别是1500元、1100元和800元(淄博市扣除标准为1100元)。无任职受雇单位的为受理其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税务机关所在城市。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只能由一方扣除住房租金支出。住房租金只能由签订住房租赁合同的承租人扣除。

  赡养老人方面,独生子女按照每月2000 元的标准定额扣除;非独生子女,需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 2000 元的扣除额度,但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具体分摊的方式,可以由兄弟姐妹均摊或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老人指定分摊,指定分摊优先于约定分摊。具体分摊方式和额度确定后,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就不能再变更了。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纳税人可通过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和网页端选择扣缴义务人,并报送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扣缴义务人根据接收的扣除信息进行办理扣除。纳税人还可通过填写电子或者纸质《扣除信息表》直接报送扣缴义务人,扣缴义务人将相关信息导入或者录入扣缴端软件,并在次月办理扣缴申报时提交给主管税务机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