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为梦想添翼——淄博共青团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13 17:02:0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共青团淄博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围绕中心,奋发进取,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淄博共青团事业发展新篇章。 

  共青团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淄博共青团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需求,锐意改革、奋发进取,推动共青团的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唱响不忘初心 跟党走”的主旋律 

  五年来,淄博共青团始终与青年共成长,理想信念越来越坚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举办“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等活动;积极选树“淄博青年五四奖章”“最美中学生”“美德少年”“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个人”等先进典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进一步植正扎牢。大力推进网络新媒体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主动设置议题,倾听青年心声,回应热点问题,唱响了淄博青年好声音。 

  围绕党政中心,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五年来,淄博共青团始终与城市齐发展,奋斗的青春越来越美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办青年职业技能大赛,15万名青年参与其中。组建青年突击队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争创活动。紧紧围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举办首届淄博青商大会、青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主题论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青春动能。扎实推进青春扶贫行动,开展结对帮扶、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牵手关爱”“金晖助老”、圆梦行动等系列活动,提供各类帮扶物资近1000万元。深入推进“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行动、“河小青”守护绿水青山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雷锋、乡村文明等青年志愿服务,圆满完成陶博会、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工作,倡树了和谐文明新风尚。 

  坚持青年主体地位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五年来,淄博共青团始终与青年心连心,青年获得感越来越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建成用好创业梦工场,举办青年专场招聘会,选派金融团干部到基层挂职,发放“淄青贷”“鲁青基准贷”等青年创业小额贷款2.8亿元、创业贴息435万元,助力破解创业青年融资难题。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扎实推进希望工程,筹资650余万元,建设希望小学、希望乐园等阵地41所,“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募集资金730余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大学新生1712名。举办各类青年联谊活动57场。加强青少年权益维护,建立“面对面”活动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公益律师进校园、禁毒防艾等自护教育,着力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开展政府购买青少年社工服务,延伸了共青团工作手臂。 

  深化改革攻坚,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五年来,淄博共青团始终与改革同步伐,共青团面貌越来越新。立足强“三性”、去“四化”,稳步推进共青团改革。建设专挂兼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到基层去、到网上去、到青年中去开展工作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深入实施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中学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企业“团员活动日”和农村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团员发展管理,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创新打造“团性体检室”,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建成97处“青年之家”,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团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塑造了团干部新风貌。 

  五年来,市青少年宫努力创新发展,校外教育平台不断拓展,实现了阵地建设、公益活动、实践活动、培训活动的协调发展。青联向新兴领域、一线青年延伸;学联进一步提升活跃度、规范学生会建设;少先队学校少代会制度全面建立,红领巾寻访、小手拉大手、动感中队、社区少先队广泛开展,“青、学、少”组织改革取得实效。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召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广大淄博青年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为推进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新的青春篇章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张同 秦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