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首播高开低走 难道只因预期太高?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8-22 11:04:00


  原标题:《如懿传》高开低走难道只因预期太高?

 

  《如懿传》剧照。

  网络首播当晚播出量达2亿次,豆瓣评分人数超过21157人,大型古装剧《如懿传》的开播可谓万众瞩目。不过,对这部耗资数亿元的古装巨制来说,10分制下不足7分的观众评分,显然不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如懿传》根据网络作家流潋紫同名小说改编,讲述废后乌拉那拉·如懿与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在宫廷里从恩爱相知到迷失破灭的婚姻历程。《如懿传》集纳了热播剧的一切特质:周迅、霍建华等一线实力明星主演,网络大IP改编,《白鹿原》《我的前半生》制作方新丽传媒出品,还有高达3亿元的制作预算。但截至发稿前,《如懿传》在豆瓣网的评分仅为6.6分,与同期竞争剧《延禧攻略》的7.1分相比,差距还是比较明显。

  历经九个月的拍摄和近一年的等待,观众对《如懿传》的预期一次次被吊高。7月,与《如懿传》年代背景相同、主要人物也相近的《延禧攻略》开播,并凭借高级灰审美和全新的古装剧叙事手法一跃成为黑马,让悬而未决的《如懿传》处境尴尬。

  这种尴尬的境地也直接导致了《如懿传》首播中的不少恶评,恰恰来自对《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对比。因为先入为主的人设,《如懿传》中设定的主角乌拉那拉氏在《延禧攻略》中是最大的反派,而《延禧攻略》中圈粉无数、被称作乾隆皇帝心中“白月光”的富察皇后,在《如懿传》中却与乾隆毫无情分,后续剧情还会表现得恶毒腹黑。即便《如懿传》中周迅、霍建华、董洁、张钧甯等一众演员演技均在线,开篇处还特别设计了与《甄嬛传》相接的甄嬛的台词和戏份,依然无法挽回观众心中已经预设的人设。在腾讯视频播出的弹幕中,“来看看这部剧里的富察皇后和令妃有何不同”“为什么人设完全相反”“到底哪个更符合历史”等等诘问几乎是观众评价的主流。

  对此,该剧导演汪俊透露,历史上对废后乌拉那拉的故事并无明确记载,因此该剧是在历史背景的基础上去合理虚构如懿的人生。他特别提出“戏说正拍”的说法,“故事是虚拟的,但我们拍的真实,写实是《如懿传》美学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更希望有一些诗意的体现。”据了解,剧组在开拍前特别为核心创作人员包括主演们举办了多场讲座,分别涵盖清朝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宫廷生活、清朝美学和军事等领域。

  同样因为《延禧攻略》创新了古装剧的视觉审美体系,剧里强调的清朝女子一耳三钳、二把头的装扮也被作为标准衡量,剧中相对沉郁低调的“莫兰迪”色系,也与《如懿传》更为富丽堂皇的服化道体系形成强烈对比。有观众调侃,剧中青樱格格的长围巾不符合历史,乾隆在四阿哥时期的绿色背心也是乡村审美,而嫔妃们大红大绿的常服也显得不够高级。对此,造型指导陈同勋也表示,《如懿传》希望把清朝300年的服饰文化,浓缩在荧幕中的60年里,最终目的是“有历史依据,同时又有不俗的现代品味”,剧中人物的服装造型都有史料可查。

  不过,目前过于写实的打光方式以及刻意追求古典风格的后期调色,还是让服化道的呈现不太完美。雍容华贵的服装虽然贵气有余,但过于跳跃的配色容易产生庸俗之感。在网站弹幕里,不少评论指向演员的年龄感太大,已经不再年轻的周迅尽管表演仍灵动有余,但妆面过于真实,演员不再紧致的皮肤和略显僵硬的表情都影响了观感。对于心心念念等了快两年的观众来说,正是过高的期待导致了如今的吹毛求疵。这对一度曾经被预期要成为“国剧第一古装”的《如懿传》来说,也注定要成为众矢之的。有观众表示,刚播出八集就给《如懿传》打低分,其实并不客观,但后续到底如何,还要看这部古装巨制质量是否过硬,“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预言,希望不要在它身上应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