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尚书苑书法学校校长做客鲁中网分享书法学习经验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1 17:13:00


鲁中网2018淄博十佳优质课程视频访谈

嘉宾刘珂书法培训学校刘珂校长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21日讯(记者 邢凯萌 张慧敏)暑假期间,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选择一些校外艺术类培训课程。为使家长能更好、更放心地选择书法培训学校,16日,由鲁中网举办的“2018年十佳优质课程”访谈活动,邀请到了刘珂书法培训学校校长刘珂先生做客直播间,为大家带来了书法学习的一些经验技巧。

  记者了解到,刘珂校长从事书法教学已经12年。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刘校长不建议孩子过早的学习硬笔书法,因为太小的孩子手的精细动作还发展不够完善,这时候用铅笔书写汉字,很容易造成坐姿和握笔姿势不正确,一旦形成习惯反而很难改正。而毛笔字比较大,笔端的毛也是柔软的,不必过于用力。刘校长建议孩子学习毛笔书法在6周岁左右,而硬笔书法需要在幼儿园毕业之后再开始学习。

  据刘校长介绍,教育部课程标准中对写字的要求是规范美观,对毛笔书法的要求是掌握毛笔楷书,会欣赏经典碑帖,所以书法是作为一名学生应当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同时,书法又是一项艺术特长,书法和美术一样也有特长生和专门的书法专业。所以,刘珂书法培训学校的教学思路坚持既要有规范又体现孩子的个性,比如,有的孩子活泼、粗心,就建议他学习颜(颜真卿)体楷书,颜体就比较开张、大气;有的孩子内向、仔细,就会建议他学习欧(欧阳询)体楷书,因为欧体结构严谨、需要仔细体会才能写好。

  刘珂书法培训学校又叫淄博尚书苑书法学校,成立于2014年,有统一的教材,而且这些教材是根据学校的教学经验和学生的实际,由自己的教师团队统一编制的。毛笔教材的范字都是来源于经典的古代书家的碑帖,硬笔教材都是根据公办学校现行的语文教材有学校自己专业的教师亲自书写的。学员遍布淄博市的淄川、周村、桓台、开发区等区县,刘珂书法培训学校现在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文化部书法考级的制定考点、国家级优秀书法教学示范基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