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环保整治出新招 “热点网格”APP快速锁定污染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25 09:2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24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王盛利 曹凯 沈晗) 近日,淄博高新区不少企业和施工工地发现:工厂内的粉性物料没有篷盖,环保部门能第一时间找上门;工地位置偏僻,施工现场未进行湿法作业,环保部门也能及时发现。原来,环保部门锁定目标并准确导航至目标点的是一款手机软件,它的名字叫“热点网格”APP,是环保部门监管工作的利器。

  据了解,“热点网格”是生态环境部对“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全行政区域按照3千米×3千米划分的网格,然后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结合气象数据、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计算出每个网格上一年度的PM2.5平均浓度,剔除气象传输、降水过程、地形阻挡、边界层高度等因素的影响,得到其在静稳天气条件下的排放水平,从中筛选出PM2.5浓度较高、排放较重的网格作为热点网格进行重点监管。今年6月开始,生态环境部组织“2+26”城市全面开展热点网格监管。“热点网格”APP是为实现大气污染网格化监管而配备的手机软件,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在智能手机上安装该软件后,可以查看各个网格区域内的实时监控数据,一旦发现网格报警或监控数据偏高,可以通过此APP附带的导航系统准确到达报警中心,及时处理各种环境问题。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道路扬尘、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排放等都会对热点网格的监控数据产生影响,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今后,淄博高新区环保部门将通过“热点网格”APP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推进精准治污,让违法排污无处遁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