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 共创未来 100余位泰山学者为淄博发展注入新力量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6 08:25:00


第七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开幕式。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4日讯(记者 李庆宇)12月4日,由山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承办的第七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开幕式在淄博市齐盛国际宾馆举行。据了解,本届沙龙为期两天,共邀请到100余位来自全省的泰山学者参加。 

  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100余位泰山学者参加。 

  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黄琦,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淄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庆波,淄博市副市长王可杰等出席了开幕式。 

  据了解,“泰山学者主题沙龙”是山东省教育厅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下,为充分发挥泰山学者人才群体的作用,加强学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从2012年起开始举办的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本届沙龙以“融合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共同研讨人才、科技与地方优势特色行业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为淄博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致辞。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黄琦致辞。

  据悉,本届沙龙共安排了主题报告、专家报告、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一系列丰富的内容。山东省科技厅、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100余位泰山学者,淄博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组织部、科技局负责人,“双50强”企业代表及山东理工大学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本届沙龙。 

  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沙龙通过汇聚山东省内高校、科研、企业、园区的高层次人才,将推动人才与淄博、东营、滨州等地的园区、企业进行对接,与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强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人才、科技、产业等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切实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乡村振兴与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智库作用。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黄琦在致辞中强调,淄博作为传统老工业城市,在带动提升山东省“中部崛起”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目前,淄博正处于加快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将不断完善支持人才创新机制,支持引进培养更多的国际国内一流或顶尖人才团队,建立起更加科学完善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致辞。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主持本届沙龙。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职责。山东理工大学一直以来坚持立足区域、贴近行业,深化服务社会机制改革,长期以来坚持把服务淄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与淄博市建立了密切的校地合作关系。学校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以本次沙龙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探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领域、新方式,发挥好高校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推进在人才、科研、产业等各个领域的精准对接和融合发展,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致欢迎辞。

泰山学者专家与企业代表进行了签约。

  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在欢迎辞中强调,人才始终是淄博的活力之源、转型之要和竞争之本。尊重人才、崇尚创新,一直是淄博的优良传统、强市之本和富民之策。自2016年开始,淄博市启动校城融合发展战略,设立6000万元专项资金,规划建设大学城、科学城、创新谷“两城一谷”,大力实施大所大院大校大企招引工程,全力打造多层次、广领域就业创业平台。淄博市委、市政府将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互联互通人才体系,为专家来淄创新创业拿出最佳政策、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好服务。 

  开幕式现场,泰山学者专家与4名企业代表进行了签约。随后,高层次人才代表兰玉彬作了主题发言,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作了主题报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