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14年 真情大爱暖人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13 11:1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1月13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朱亚菲)齐鲁石化人的微信运动朋友圈排名中,有一个人始终霸着第一席位,他就是无偿义务献血百余次、十余载的徐建国。徐建国是齐鲁石化氯碱厂一名普通一线倒班职工,在他身上,“认真哥”、“读书郎”、爱心帝”、“运动达人”这些标签一个不少。为了保持献血血液的品质,徐建国可谓是管住了嘴,迈开了腿。这不,9月底因监护施工认真到位,刚刚被齐鲁公司嘉奖一事还未淡出人们的视线,他身后默默履行社会责任十余载的光辉事迹也随之传成了佳话。 

  2004年春天的一个早上,从他第一次走进献血屋开始,在他心里便萌生了长期义务献血的决心。至今徐建国已义务献血105次,累计献血42000毫升,相当于正常人10多倍的血量。14年来,他不知向多少素昧谋面的陌生人输送过热血,也不知有多少人因他的善举而有幸获救。当被问及是否记得这百余次献血经历中,是否对哪位被捐献人有印象时,他却说,“不记得了,都是小事何足挂齿,能帮助到别人就很知足!”也许这就叫“心之所向,无问西东”吧。 

  由于当时人们对献血还有不少偏见,所以起初家人对他并不支持。不过,徐建国却用自身良好的身体状况,慢慢打消了家人的疑虑。且不说献血是否有害健康,单徐建国体检报告各项指标均达标的事实,便看出献血百余次并未对他的健康产生任何影响。 

  一般来说,我们全身的血液每120天就要换一遍,每天有30-50ml血液被新陈代谢掉。经常献血,减少了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使血液自然稀释,血脂也会随之下降。另外,献血对心脑管系统还有良好的远期影响:比如可预防、缓解血液粘稠度、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等等。 

  献血一天是善举,献血14年便是大爱。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徐建国每天均衡膳食早晚各补充一斤牛奶,并配以大量运动。这一点无疑成为他将长期献血目标一直持续下去的有力“武器”。 

  朋友亲戚中,有不少人对他非常敬佩,更多的人却说他是十足的傻瓜,没回报的事儿谁做呀?对于各种不理解的声音,徐建国只报以淡淡一笑。 

  2004年起,作为献血站的常客,徐建国的个人电话早已登记在册,可谓随叫随到。经过爱心的不断延续,多项荣誉接踵而至,徐建国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有人问起他为什么要一直坚持献血?他笑着说,“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很幸福。”短短几个字却道出了十四年的坚持与恒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